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火車. 好樣兒的

2008年年中來到南京之後,也跨入了09年,這期間雖然有一兩次返台,在南京也住了一段時間,漸漸熟悉這裡的生活步調和方式;在南京市區的區間內移動,除了走路,也搞了一台腳踏車,其餘大多都是搭乘地鐵,沿著秦淮河旁的建邺路,從朝天宮西街走到張府園地鐵站也有一段距離,有時候也會搭乘公交車或計程車,來往於每個需要前往的地點,其實是很方便的,價格也都非常合理便宜。南京市區地鐵先搞清楚德基廣場和新街口的相關位置應該就能知道東西南北,但如果要下地下街,就要多去幾遍,不然會迷路。住在朝天宮西街這幾個月,也認識一些附近商家的老闆和老闆娘,房東和房東太太知道我是台灣來的,所以也特別禮遇,派出所員警大概每個月會固定來訪一次,問我有沒有甚麼問題(別鬧了,我能有甚麼問題)。由於地鐵也是才剛開通沒多久,所以搭乘地鐵的同胞,不是那麼守秩序,可能還要一段時間的公民訓練吧!雖然我已經逐漸習慣他們的插隊方式。


在中國大陸經商要去外地跑業務,難得一次的搭火車經驗,不是高鐵也不是動車,是睡鋪-硬臥。眾所周知,火車在中國大陸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運載量也是全球之冠,你只要看「春運」的電視新聞就知道了,是同時間幾億人口在移動;常常我們都會在城市與城市之間移動,尤其是遠距離拜訪廠商或是客戶,如果沒有轎車,那還非得搭火車,現在看來孫中山先生的遠見,鐵路的實業計畫,在現代付諸實現,有了高鐵之後,那更是方便嘞。為了要從南京前往金華市,在出發前就好好針對鐵道運輸的路線研究了一番,並且上網查詢,如何購票,拿台胞證畢竟不是中國的身分證,所以還是要了解一下;規劃上面,當然就選擇了搭乘火車,由於時刻分配的緣故,所以選擇了一次夜間搭乘臥鋪的旅程,大概行車時間是十三到十四個小時,我們預計上午八點會抵達目的地,所以傍晚就進了南京火車站,先採辦一些糧食(米飯滿到便當盒外面的六塊錢便當)、小菜和有酒精的飲料,準備車上享用,很高興南京火車站也有賣雞腿漢堡,而且一個才兩塊錢人民幣,所以夥伴買了一個,當下打開來看真是笑到噴飯(有圖為證),不過真是天才的銷售,讓你好吃又好笑。其實,我們有規勸他說:「不要買,因為我們在大陸踩過很多『地雷』,便宜真的沒好貨」,打開之後真的很讓人驚豔,因為銷售的服務員還烙了一句話說:「買了就不能退了」,我心想這就肯定有鬼了。果不其然。

帶著一路的笑聲,我們走上剪票口進了月台,大陸城市的每個火車站都很大,站台與站台之間距離長,所以搭乘火車務必要提早到達車站進入月台,千萬別跟在台灣搭火車一樣,姍姍來遲,火車可不等人,別上了車還沒位子,或是被搶走了,那只能自認倒楣,會搭這種火車的同胞,不會跟你客氣的。上了車,找到了我們的臥鋪我們的床,三層上下舖一間六個床位,我們的位子在中舖和下鋪。這時,來了一個穿裙子的妹子,東張西望的看了看我們的床位號碼,之後盡顧自己的左腳加上右腳爬上了上鋪,我和夥伴你看我看你真的看傻了眼,算了,準備開喝吧。列車長此時,也一一查票核對身分,當然還有保安走來走去的巡察,夜間火車是不可以任意走動到別的車廂,車廂之間的門也都會上鎖,有人員進出管制。這個時間剛好是用餐時間,走道旁有桌子可以使用,雖然窗外夜色已經漸漸昏暗,但是這個搭火車的經驗真是令人難忘。就這樣我們喝著聊著,時間也到了熄燈的時候,列車長也開始趕人上床睡覺,我們也是酒足飯飽,該睡覺了,在睡夢中等待黎明的到來,當然,你要問那個妹子嗎?他上去上鋪後就沒有再下來過了,甚麼時候下車的我也不知道。別想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