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我在~北京(一)

《One Night in 北京!》這是歌手陳昇的歌,非常有名也很好聽。「我哪也邸北京」。還沒有到過北京之前,總以為,中國大陸的人民,每個人應該都到過北京城,經過幾年的交流發現,他們很多人這一生中也可能一輩子都沒到過;還好這幾年,因為高鐵的帶動,有可能比較有機會了。「北京」這個名字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根深蒂固的觀念,那個是天子之都,自古以來就是皇帝、王公貴族住的地方,有句俚語:「到了北京才知道自己的官小」,雖然聽起來好笑也有點難以想像,但事實上就是如此。

2013年八月中,跟團來一趟北京之旅,為了搭乘從桃園機場的早班飛機,前一晚得先搭夜間客運,從高雄出發北上經轉中壢休息站,來到桃園國際機場航廈。真是折騰。這種深夜搭車的經驗,雖然讀書的時候常常經歷,但就是不好睡,就是折騰。到了機場大廳劃位後,進了候機室休息一下,到處看看走走,免稅商店有沒有甚麼新鮮玩意兒。等待起飛的時間,可以划划手機、照照相。準備登機囉。

下午一點多降落北京首都機場,從空中俯瞰北京市,真是壯觀。又是一個古老的中國城市,建城三千多年,歷史上的朝代在此建都的也好幾個,當然最有名的莫過於「元、明、清」,民國初年時期的北洋政府也在此,當然現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整個北京城的規劃和城區發展一直再擴大,常聽說的甚麼「內三環、外三環」,來到這裡就知道。我們的接待的人員已經在入境大廳等候,拿了行李後上車,便驅車往市中心方向,中途先到了「北京798藝術區」讓我們自由參觀一下,這裡原本是一個北京國營工業的老廠區,有點像我們的華山和松菸文創園區。園區是真的蠻大的,要逛可能逛不完,像我們這樣的遊客很多,年輕人也很多,中國大陸就是人多。逛幾個景點,就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一下,看看人來人往,也是一種享受,摸不清東西南北,到時候只能順著走過來的那條路再往回走;先查看一下指引導覽圖,這是我的習慣,然後看看有甚麼特色的地方,所以就看到了台灣之光~燒仙草,不過我是沒有買的啦,因為常常來大陸的都知道,這裡怎麼可能有道地的台灣的小吃,或許有,但會常常踩到地雷,所以謹慎為上。


 
既然來到文創園區,當然就要看一看人家的文創在搞甚麼,我想大概是因為商業化的緣故,要找到老北京可能有點困難,多半是ㄧ些文化創意的商品,吃的也是,都走在流行的上面,這些應該比較受年輕人喜愛吧,不過,文創商品要慢慢看慢慢地了解,才會知道創作者他要表達的含意是甚麼,然後藉由商品的材料、特色展現出他的意象。時候也不早了,該要上車往市中心繼續前進,晚上因為接待單位有晚宴,所以也不能遲到。遊覽車進入市中心,一樣是遇到塞車的,比較特別的是還有電車跟在我們旁邊,下班時間車滿為患,難怪剛才導遊跟開車的師傅(司機大哥)在吵架(北方人說話比較大聲那種),她叫他走這一條街道,他偏不要走,繞著繞著我們就來到了北京車站,古色古香,真有點民國初年的味道,這個建築我喜歡,看看時間應該是還好,原來剛才導遊要師傅走這邊是要跟我們介紹一下這裡。北京車站據說是全亞洲負荷量最大的車站,全國的鐵路匯集到這裡,重要的交通中心,感覺還不錯。

對於北京的第一個印象,比較屬於心理層面的,畢竟是中國人心目中的帝王之都,只要是在這裡改朝換代的,那就是皇帝的象徵。我對於北京總是抱持著一種遙望,和對於歷史的價值探索,這些是我比較好奇的,例如紫禁城、八國聯軍、英法聯軍、頤和園、圓明園、長城、盧溝橋等等這些歷史上所流傳的故事,至於現代化建設的北京城,已經覆蓋了許多政治上的語言,例如中南海、六四天安門、鳥巢、央視,可能就不太像是後來我所想像的北京城;不過一個城市令人著迷的地方,不也就是因為新舊夾雜下所出現的文化底蘊,我很高興這次來到北京城,雖是接待行程,但我也看到了不同的北京」。

交通建設一直是評量城市進步的指標之一,我可以看到大都會的交通可以混亂到這樣的程
度,但也佩服中國人亂中有序的智商和態度;從城市的中心點向外放射的交通網路,一圈又一圈的圍繞城市的核心,地上建物和地下鐵道的交錯與管理,看得出這一代中國人的智慧和用心,融合科技與工程技術的完美結合,讓城市每日的交通繁榮而不失去控制。一個有地鐵的城市是進步的,相對的人民的生活品質也反映在社會的素質上,有些文化所展現的高度,是一代代北京人所要表現的泱泱風範,我們從南方來,不太懂北方,但是吸收同樣的中華文化內涵,我大概知道北京人所要表達的。隨處可見的古代建築,「城樓高牆護城河,飛簷紅柱綠高樹」;北京的故事是現在進行式,訴說著中國人所度過的苦難與站起來的雄風,這樣明顯的對比,是民族與國族展現出大國的氣度,包容著過去、現在和未來。


待續>我在~北京(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