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安徽.安徽(一)

別忘了自己到過甚麼地方,別問自己為何離開,
別問自己甚麼時候回到原點,往前走,你不一定會回頭,
但,
你一定永遠記得住,出發的那一刻 2003.中秋前 Jason C.

帶著一種念想的催促和秋意的涼爽,南臺灣的高雄和中國南方的香港似乎還感受不到這股秋意;像是趕鴨子般的一大早啟程到小港機場出發過境香港轉機後再飛南京,到了蚌埠已經是接近傍晚時分,這是目前最快的方式了;飛機抵達南京後,大概就有感覺,秋天的氣息,空氣都是涼的,但還不算是寒冷;降落南京機場映入眼簾的就是偌大的五星旗在眼前,現在看到這面旗子,大概已經都適應了,比較沒有甚麼特殊的反感,遠望過去跑到停機坪還看的到一架雙翼機,很難得,第一次進香港機場,第一次到南京,甚麼事物都特別新鮮,後來在2008年住在南京半年的時間,真實感受天氣的變化。南京市六朝古都,再加上國民政府所在地,也是目前南京軍區的所在地,中國人對於南京也有著特別的一份情感和感懷。以後在南京的故事還會在介紹。我們就先離開南京,前往我們的目的地~蚌埠


南京祿口機場距離南京市區還有好幾十公里,高速公路也要開一段時間,進了南京市,一個偌大的城牆(這才是城牆好咩)讓我的眼睛駐足好久;離開南京市,過了長江大橋,往西北方向走,上高速公路,公路上寥寥可數的車輛,沒多久就進入安徽省了;四周的景觀非常開闊,開車的弟弟,還可以不時邊開車邊看地圖,完全不用看路(真是太佩服了);過了滁州市,下休息站休息一下,廁所是沒有門的,味道也不是很好;繼續保持方向前行,過了明光,準備下高速公路,還可以跟收費站的收費員加了熱水(這服務真好),進入眼簾兩旁的磚房,路面崎嶇不平,這裡挖洞,那邊曬農作物,塵土飛楊,農耕車和耕作機具的商家很多,摩托車快速飛馳,喇叭聲不斷,我想這是農村沒錯了,和南京市比較,的確城鄉差距非常大。車子繼續向前走,公路兩旁筆直的路樹,行進的車輛向前看不到路的盡頭,小麵包車擠著五個大人和行李,顛頗的路配合著差勁的避震器,一路三、四個小時,終於到達目的地。計算一下時間,從早上起床到這裡,已經花了快十幾個小時。折騰。

路途中,遠望著黃淮平原,這裡是皖北,曾經是徐蚌會戰的戰場,想像著令人膽寒的人海戰術(今天不是來戰場巡禮的,但就是莫名地浮現)。安徽省蚌埠,中國北方典型的農村,這裡的生活方式,如果觀察的沒錯,大概幾百年來的生活都是如此吧!相較之下,台灣的農村,稱不上是農村了,第一次來到這麼鄉下的地方,雖然都還能適應,但真的很驚訝,原來這才是純樸的農村。將在這裡住幾天,過過農村生活。天漸漸昏暗,好像沒甚麼路燈。

農村吃的早,親朋好友陸陸續續都到了,寒暄一番,嗑嗑瓜子,晚餐,燈也亮了,不過也太亮了吧!(其實真的很暗,好像電力不足),老嬸已經做好滿桌的菜了,自己養的豬、養的雞、生的蛋、施的肥種的菜、豆子、穀子、玉米,一頓豐盛的晚餐已經上桌;先吃菜喝酒,白酒一杯杯乾,一輪又一輪,酒過三巡之後還是換上啤酒,最後才上饅頭和白飯,又換了一桌不一樣的菜色,剛剛的菜是下酒的,現在的是吃飯,我的老天鵝啊,哪裡還吃的下飯??走到外面上個廁所,驚!怎麼這麼黑,完全是伸手不見五指,還好,有人叫住我,叫我拿手電筒,原來,外面是沒有路燈的,加上都是泥巴地和樹林,所以也要格外小心,就隨便找個地方施肥囉。經過這一次的經驗,後來的幾天吃飯,我也大概曉得,因為農村都是體力活,大家吃飯的量都很大,不像我們是城市來的人,胃小食量小,而且少量多餐,後來的幾天,我就節制很多。以後到大陸的各個地方,吃飯就學著看會對象了。吃在中國是很大學問的,北方和南方飲食文化不同,辣的鹹的酸的,口味種類差異很大,這部分我還在適應當中。

這個地方是一個典型的農村社會,整個村都同一個姓氏,就大家名字不同,中國的農村很多都是這樣;我四處走走看看,農田和種植的作物,各式各樣都有,幾乎可以自給自足,不需要到鎮上採購,也沒有甚麼夜間活動,電視收訊也不好,晚上的燈火微光,看的眼睛都快散光了,就是坐在庭院裡聊天,院子就這麼點大,大家排排坐,能聊啥??也就是好奇台灣的一些事情吧!我倒也對這裏的一些事情感覺新鮮,說話的口音、用詞和用語。過兩天後我們就繼續出發往徐州前行。


剛收割完稻草都還堆放在門口,目前已經是農閒季節,所以利用這段時間走一趟老家,也不會干擾大家的作息和工作;門口的給水手壓泵浦有點歷史了,大家喝水用水、刷牙洗臉、洗菜洗澡都用這口井水,全家人都是。農村生活初體驗,給了我不同的感受,往後的日子還會再度造訪。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